優耐特cns12643 CNS12643

兒童防撞系列 防撞系列 防撞系列 防撞系列 防撞系列

首頁 > 最新消息

優耐特cns12643 CNS12643

孩子的室內遊戲空間大分析
2018-09-18
瀏覽人數:2061


孩子的室內遊戲空間大分析

  • 作者:編輯部 爸比媽咪假日或是空閒時間都會帶孩子到哪裡玩?室內遊戲空間想必是不少父母的選擇。然而您是否留意過,這些空間的規劃適合家中寶貝嗎?本單元我們將一起來關注寶貝在室內空間中的安全及注意事項,並帶領爸比媽咪到一個適合幼兒遊戲的地方實際看看。

 

 

玩的安全更有保障

室內遊戲空間適合我的寶寶嗎?

室內遊戲室眾多,最常見的遊戲室就位於百貨公司及速食店,光鮮亮麗的空間,有著看似好玩的溜滑梯、盪鞦韆和球池等等,其實暗藏的危險角落也不少,進入遊戲空間以後,爸爸媽媽先來和我們一起看看,檢查哪裡最重要。

危機1、地板

遊戲室的地板是與安全最息息相關的地方,最常見的地板應是黑色有彈性的地墊,這種地墊一般來說是由輪胎刨成絲組合而成,軟墊的設計能讓在遊戲室中不慎滑落的孩子有一個緩衝的空間,但是此種材質並不是長期有效用的,家長必須非常注意。

 

鋪面重要的效用是可以承受多高的墜落而不致傷害,遊戲器材的高度應先考量鋪面的防墜高度而設置。(優耐特 P77複層透水地墊 可符合CNS12643)財團法人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的林月琴執行長提到,台積電附設托兒所的地板就是一個良好的示範,其設計時就在軟墊下鋪設雙層加上夾層的地板,並在最下方建構了排水裝置,讓軟墊不至於變硬、較能長期使用;林月琴執行長同時也提到,一般常見的人工草皮是沒有用的。到底該如何知道地板有沒有用呢?很簡單,父母親自在上面踩一踩、跳一跳其實就能感受得到。


危機2、狹窄處及死角

室內遊戲設施問題常發生的地方就在狹窄處及死角,父母在進入遊戲室內一定要先觀察遊戲室的死角處,不要讓寶貝靠近;也要觀察空間內的防撞設施,避免孩子在遊戲中跌落或是撞上牆壁。

在空間中其中一個父母會忽略的死角就是溜滑梯旁的縫細,理想中的滑梯應貼緊牆壁,否則寶貝在往下滑的時候若重心不穩,就可能會跌落甚至卡在縫細中,因此父母一定要當心。


危機3、球池

球池是台灣常見的室內遊戲空間設施,但林月琴執行長提到,因為其潛藏的危險太多,球池在美國已經是不可以存在於幼稚園的遊戲設施。球池存在的問題包括了衛生及安全;衛生部分,球池每天要接觸很多孩子,必須時常清理,每一顆球都要用酒精擦拭並曝曬,非常不好維持。球池中也容易藏一些遊戲中其他寶貝掉落的東西,例如髮夾等等,在球池內不易被發現就變成隱形的利器;與滑梯連接的球池也很危險,當上一個孩子滑下來的時候若來不及站起來,下一個孩子很有可能會踢到前面一個人的背部。


危機4、滑梯

寶貝最喜歡玩的設施之一就是滑梯,林月琴執行長首先提醒滑梯應是分齡的設施,依高度決定適合年齡,並要注意S旋轉型及波浪型的滑梯由於容易因離心力掉出滑梯,所以適合小學以上的年齡使用。研究指出3歲的孩子非常容易從滑梯上掉下來,在遊玩期間,父母應站在滑梯邊陪伴,並與孩子一同往下;保持安全距離也相當重要,當遇到急躁的孩子在後面時,不如先讓其他孩子玩,才不會發生溜下去以後被撞到脊椎的危險。滑梯連接地板的地方應有高度落差,理想的高度為42~22公分,孩子滑下後可立刻站起離開。


危機5、標示

標示是室內空間中最重要也是最大的麻煩,分齡標示讓父母知道自己的孩子適合的遊戲場所在哪裡,也增加使用上的安全性。在美國,通常是0~2歲、2~5歲、5~12歲三種分齡狀況,林月琴執行長說,雖然台灣的遊戲空間有法規規定必須有分齡的標示,但無限制及強制執行,父母就無從得知哪一個遊戲空間適合自己的孩子,造成大孩子和小孩子在同一空間中遊戲的危險情況;理想的標示則包括:有哪些遊戲設施、遊戲設施可能存在的問題、該如何使用及對孩子的發展工作等等,缺少這些標示,遊戲設施的使用就要靠父母來把關。


危機6、清潔消毒

好的室內遊戲空間,應該每一天都有設施的清潔,並且每一個月都有一次大型的消毒清潔活動;有進行固定清潔的空間,應在入口處設置似公共廁所的清潔時間及人員標示,讓家長明瞭設施固定在哪些時間進行清潔消毒、及清了哪些部分。


危機7、所在位置

常見兒童遊戲場所多設置在比較偏角落的位置,但偏遠地方很有可能是安全的死角,每個人的眼睛都是監視器,越顯而易見的地方才是越安全的所在;林月琴執行長說明,就如同我們常見到的百貨公司廁所,都是先經過男廁,最裡面才是女廁,理想的方式應將易遭遇危險的女廁設置在外,才較符合安全效益,兒童遊戲場所應當也是如此。

 

危機補充站:明亮度

室內的遊戲室一定要有充足的燈光,視線必需清楚,寶貝在遊戲時才不容易踩空或是在暗處撞傷。

 

實際探訪國立台灣美術館的兒童遊戲室

實際探訪兒童遊戲室,門口的志工便會引導家長進入,當人數過多時,志工會請家長先在一旁等待,以免造成遊戲區內的危險問題並讓遊戲更有品質。進入館內,迎面而來的是一座一座立起的清楚標示,列出父母帶孩子來的注意事項,及遊戲區的使用引導;遊戲區入口左邊,區隔出給6歲以下幼兒專屬的遊戲空間,簡單明瞭的遊戲室,幾乎是隨處可坐,軟椅墊及地毯的設置降低發生危險的機率,所有的遊戲教具也都擺放在適合寶貝高度、易拿取的小櫃子裡,簡易的操作性玩具讓寶貝的遊戲變得安全又好玩。

出了遊戲室,穿過明亮落地窗的走廊,由於陽光充足,所以在此活動或是進入廁所,感覺舒適且安心;往上走的樓梯,比較不是為幼兒設置的樓梯高度及扶手,因此家長仍要注意陪在一旁,或是不要讓寶貝自己跑到樓梯旁邊。

上了樓梯後別忘了看看眼前的標示,兒童遊戲室貼心的告知父母,前方的區域多是設計給大孩子,家長帶領幼兒進入時一定要小心;右邊的數位遊戲區比起走廊暗了許多,若眼睛一時還不能適應黑暗,建議稍作休息,否則很容易被眼前的小樓梯絆倒喔。兒童遊戲室的丙區相較起6歲以下的幼兒遊戲區大很多,幾乎都是年紀大的孩子在裡面活動,雖然志工有事前叮嚀,在現場也會盡力的維持秩序,但小孩在玩的時候難免會太過開心,因此爸比媽咪如果要帶寶貝進入這一區遊玩,千萬要小心身旁其他的孩子。遊戲室丙區也有為了安全及品質建立的設施,抬頭看便是一個持續偵測的分貝測試器,提醒孩子們在館內千萬不可以太大聲;樓梯上方的圍籬,也佈置了操作性的遊戲,這特別的巧思讓孩子在圍籬邊停下來玩遊戲,而不會當作體能教室跨或是翻來翻去造成危險。

遊戲室逛完,我們還是建議家長帶6歲以下的寶貝在門口旁專為他們設計的遊戲室內玩,沒有大孩子成為遊戲中的危機,爸比媽咪就可以放心的帶著寶貝在裡面盡情玩耍囉。

 

引導及事先說明讓寶貝玩得更安心

我們參訪兒童遊戲室時,進入遊戲室前所有的大孩子小孩子都必須先經過志工的介紹及提醒後,才可以開始進行遊戲體驗。兒童遊戲室的承辦人黃素雲就提到,遊戲室中安全相關的一部分就在於認識並了解空間設施與工具的使用,若家長或老師能於活動前事先說明清楚遊戲規則,並在活動中細心引導,不管任何年齡的孩子都能在遊戲室內放心的探索;且家長也最了解寶貝的學習狀況,由家長帶領領遊戲,寶貝們可以得到不同的收穫。

 

要注意的不只是空間

孩子的服裝很重要

除了進入空間後注意空間配置外,爸比媽咪也要注意寶貝所穿的衣服是否適合遊戲空間。林月琴執行長建議要帶寶貝進入室內遊戲空間的家長,應先將寶貝的衣服換成方便活動的運動服及布鞋,並要注意衣服或是身上的裝飾品,都可能會造成危險。小女生的衣服上常會有裝飾用的漂亮珠子,就是潛藏危險的物品之一,由於遊戲設施包括滑梯常會存在許多接縫的部分,寶貝在遊戲時容易因珠子卡入接縫發生勒住脖子或身體其它部位的危險。同時父母檢查遊戲設施時,也要注意夾角50度以上的接縫就是容易發生危險的地方。

 

父母的態度也是問題

缺乏分齡規定的遊戲空間,同時間會有很多不同年齡的孩子在活動,大孩子有時會越玩越瘋,此時父母在一旁陪伴年幼的寶貝就顯得重要。林月琴執行長說,台灣父母常見狀況,以為室內就比較安全而忽略了寶貝的安全問題,然研究顯示遊戲空間中父母的陪伴,可以減少63%的傷害率,可見得父母的陪伴也是安全上的一大重點。陪伴在旁的爸比媽咪必須和孩子建立遊戲規則,提醒寶貝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則是不能做的,以減少事故及糾紛發生。

父母介入遊戲的程度,應以寶貝的年齡及脾氣而定。通常越小的孩子、越害羞的孩子越要父母在旁看顧;遊戲場所中,有些父母到達不了的地方,如風險相當大的連結設施等等,就要請年紀較大的孩子代為看顧。千萬不要認為遊戲場是為所有孩子設計,一切就會很安全而將其當作保姆,在寶貝們的發展中,3歲發展大肌肉、7歲則還在發展小肌肉,在沒有分齡的場地中,許多遊戲設施對幼兒來說還太困難,在遊戲中受傷是難免,但如果造成重傷或是死亡,就萬萬不可了!

 

邊玩邊學習

寶貝們對遊戲空間的興趣,總是又長又專注,讓他們這麼一直玩下去真的好嗎?林月琴執行長認為,4歲前的孩子是「用腳思考的年齡」,看他們這麼爬上爬下的,其實都一直在用身體在認識他們的小世界;對於寶貝們來說,遊戲即學習、遊戲即工作、工作即學習,所以別怕讓他們在空間中探索,這反而是他們自己學習的大好機會。

爸比媽咪在一旁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遊戲的過程中教導寶貝並引導他們該如何和別人互動,也藉由和別人遊戲更了解寶貝的個性。玩遊戲時總會遇到需要等待、排隊的時刻,此時家長們就可以讓寶貝們學會忍耐,父母的管教久而久之就會內化成為寶貝的習慣,別小看遊戲中的任何一個小環節,這些都是寶寶成長的大關鍵喔。

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監控公布,平均每2.5分鐘就有一個孩子在遊戲場中受傷。選擇一個好的室內遊戲空間及換上合適的運動服,除了寶貝玩得開心,爸比媽咪也可以稍微放心,並別忘了遊戲中的適時指導,您的寶貝就能在遊戲中邊玩邊長大囉。

文章分享來自於嬰兒與母親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621

 

 

回上一頁置上

優耐特cns12643 CNS12643

安全防護地墊 安全防護地墊 安全防護地墊cns12643 CNS12643 安全防護地墊

兒童防撞系列 防撞系列 防撞系列 防撞系列 防撞系列

優耐特cns12643 CNS12643

安全防護地墊 安全防護地墊 安全防護地墊cns12643 CNS12643 安全防護地墊

兒童防撞系列 防撞系列 防撞系列 防撞系列 防撞系列

優耐特cns12643 CNS12643

安全防護地墊 安全防護地墊 安全防護地墊cns12643 CNS12643 安全防護地墊

兒童防撞系列 防撞系列 防撞系列 防撞系列 防撞系列

優耐特cns12643 CNS12643

安全防護地墊 安全防護地墊 安全防護地墊cns12643 CNS12643 安全防護地墊

兒童防撞系列 防撞系列 防撞系列 防撞系列 防撞系列

優耐特cns12643 CNS12643

優耐特興業有限公司  TEL: +886 3 3166782   FAX: +886 3 3171576   E-mail: unite@unite.com.tw
桃園市龜山區東舊路街118巷95號 Copyright© 2012 UNITEL ENTERPRISE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